青袍龙葵子

慢慢码字,幻生梦死。粉丝QQ群:134594680。所以,不妨来勾搭咯~

复嫣衍生|《龙王相克》第20章

复嫣衍生|《龙王相克》第20章


这一章有点爆字数。

飞快过剧情ing


需要从表哥的视线推进到归云庄。





=========正文分割线==========



……


太湖劫船那一夜,杨康也曾奋勇抵抗。


他最后记得的画面是船已漏水待沉,水面上乱舟之中一个青袍蒙面男子拔地而起,跳到他眼前。手中一杆长枪朝他扎来。


这功夫在杨康眼中十分平庸。只是杨康手臂受伤,又没有枪棍作为武器。只得持刀乱砍,眼睁睁的看见那枪头不断刺来,一面竭力翻身躲闪。


枪为兵中王,下下最难防。


眼见那人挥动枪头荡开两个官兵,腾然直刺而来,就要把杨康捅个透心凉。



“小王爷!”侍卫惊呼。

那人猛地一震,见杨康身着锦袍,明白这就是金国特使,也是此人枪棍功夫了得,竟在半空中一换把,枪的底端硬木横扫呼啸,重重打在杨康的后脑勺上。



康康眼前一黑。眼前船要翻了似的,地面乱晃——他向后栽去,直直跌入水中。


……

恍恍惚惚觉得头痛难当,又觉得自己在黑暗中被人架住,推推搡搡行行走走。



杨康穿过黑暗,发现前面薄雾散开,是一座清冷的小山村。一棵歪脖子柳树似曾相见。



有间房子亮着灯火,传来人说话的声音。仔细一看,屋前却是杨铁心和包惜弱,他们在农房外的茅草圈边,头凑在一处说笑。



包惜弱手里拿着一只陶碗,从碗里抓出些碎谷子玉米扔进圈内,喂着一大群老鸡老鸭。

门前的老狗趴着懒动,房上的老猫晒足太阳。



包惜弱见杨康,十分欣喜,招手道:

“康儿,上哪儿玩耍,出了这一头汗?”



杨铁心看着他,也笑:

“这傻小子练武不勤在外边吃了亏,正赌气呢。想咱祖传杨家枪何等威风,如今却吃人家狠狠一枪棒。”



杨康大怒:

“从小到大我都没见过你。杨家枪你也从没教过我,这会儿说什么风凉话?”



只是如今杨铁心面皮白净眉目可亲,不像在中都相遇时满面风霜憔悴。杨康心里一恻。



“康儿快过来,你衣服破了,我给你补补。”

包惜弱又唤他。



杨铁心叹道:

“他娇养惯了,衣服破了便有新的换。又哪里穿过缝缝补补的衣服?你不要只顾费这些力,灯下伤了眼睛可如何是好?”



见两人鹣鲽情深,杨康不由鼻子一酸。



杨铁心揽着妻子,两人说笑着进屋。杨康呆呆立在屋外。他突然想起穆念慈。如今计算行程,她行到何处?



“若妈妈让我娶她时我顺势答应。如今她便是我的妻子。”

回味穆念慈那漂亮而坚决的脸,杨康叹了一口气。



“唉……妈妈也真是胡闹。堂堂赵王府的小王爷,又怎么会娶一个路边来历不明的女子呢?——”


*是了!因为在妈妈心里我从来就不是个小王爷。我永远是她和爹爹的孩子,是牛家村猎户所生的小百姓。



杨康回顾种种事,心中无限酸楚。一路错误百出,如同滚雪球般越滚越大。溯源而上,若一切重来又当如何?



*说到底,怪自己当时清狂,非要去比武招亲。

可若不如此,我便一生不知道爹爹是谁。妈妈……妈妈虽然不会死去,却也一生不快活。


……

杨康满怀思绪纷纷扰,堵满胸口只觉恶心欲呕。

他终于苏醒,发现自己头上的伤口已被包扎,被锁在一间小屋里。手腕上是精铁的链子。衣袍被人剥去,只剩一身单衣。十分屈辱。



手上的伤在打斗中又被重创,越发严重,一只胳膊竟肿得老大。痛不可当。



杨康抱住手臂,不住呻吟。突然听到有个熟悉的声音唤他:


“小王爷。”


杨康又痛又饿又累,恍惚间只觉得声音亲切,细细辨认,不由心中狂喜,扑到门边去看。

“欧阳大哥!”



“……小王爷。”

杨康隔门一看,只见门外夜色时分,门外的守卫却全不见了。正是欧阳克提着一把刀,穿着黑色的夜行衣物,靠在柱子边微微气喘——他竟满身是血。



见到欧阳克受伤,杨康不由大吃一惊。用没受伤的手拼命拍门:

“欧阳大哥!这是怎么弄的?!——你快开门,放我出去!”


“小王爷别慌。你如今在太湖西畔的一座水匪的庄子上。这庄子布置得十分古怪,硬闯起来到处是机关,看守的匪徒又多……光是杀到此处,连我也脱了一层皮。不一会儿追兵恐到,我还需立刻撤离。”


欧阳克放下刀,扯下一块布包扎伤口。

“只怕这次我一人救不出小王爷。”



杨康焦虑:

“大哥只需立刻把这门锁砍开,我就能随你去啦!”



欧阳克却紧锁双眉,摇头道:

“这门锁是精钢打造,我的武器却使不上力。这次我来时疏忽,身上受了伤,离去不免还有一场恶斗,无暇护你。何况出此地又要行太湖水道,以小王爷的伤势只怕跟不上。”



“那却如何是好?!”



“小王爷别慌……我一会儿绕出去另弄些动静,不教这些水贼们发觉我已经找到了你。他们若掉以轻心,我下回便还有机会救你。”



杨康伤臂痛楚难当,虽知欧阳克说得合情合理,却如何舍得他就此离去?


“欧阳兄长,你这就去找本地官员,让他们派人来围剿这太湖水匪吧!”


那欧阳克冷笑一声,提起刀道:

“他们是什么德性,小王爷怕是还不清楚。


小王爷你被劫已有三五日。我听闻消息后一路打探,平江府表面上居然风平浪静。后来才知是太湖水匪势力极大,又神出鬼没,官方并无能力剿平。


是故此地官员对外说金国特使太湖上遇见风浪翻了船,小王爷下落不明——准备当做事故含糊应对。


我如今无凭无据,去官府说了你的下落,只怕他们连我也要抓起来——就算日后金国追责,他们瞒不住太湖匪事,磨磨蹭蹭佯攻,拖个十天半月,却暗中逼迫这帮匪人对你撕票。小王爷你又该如何是好?”



杨康听得毛骨悚然,又怕又恨,拍着门板叫道:

“他们竟敢!!”



欧阳克苦笑摇头,抚门安慰:

“小王爷,我初来中原,并不认识什么其他好手。如今返身回去中都找王爷,只怕路途遥远,远水救不得近火。日子不宜久拖。小王爷就近可有些认识的人能来助我一臂之力?”


又道:

“我如今也算摸清楚了道路,只趁这一两天他们疏忽,叫上一两个高手进来悄悄把你带走,神不知鬼不觉,方是上策。”



杨康此时心中再不疑有它,略一沉吟,拍掌叫道:

“兄长你去找我师父来救我!”


“你师父是哪位?”


“便是我从前跟你提到过的那位瞎眼女师父。昔日黄药师的徒弟,功夫十分了得,名叫梅超风。——若是她来,杀尽这庄子上的人也不在话下!”



闻言至此,慕容复心中暗暗一笑,悠然退后半步,静听杨康细论。


杨康细细跟慕容复讲述:

梅超风如何离了赵王府之后,暗中跟随杨康一路南下,为寻江南六怪报仇。她因要子夜练功,只在陆路沿山野僻静地行走,沿途与杨康约定会合,如今她身在苏州之北三十里的一座荒山之中。



“兄长需在山中找到她练功的痕迹。却也好认—— 九个死人骷髅头叠在一起,叠成上一中三下五的阵势。

你只需跟她说我有难,她便会来救我。”



“你这师父每日只在山野之中露宿么?”

(*吃瓜模式开启)


“唔。师父她本领高强,只是性格太古怪,总是独来独往,弄到自己人不人鬼不鬼——”


说到此处,杨康顿了顿,摸索浑身上下,只剩头上一个宝石发饰,于是摘下顺着门缝递给慕容复。

“求助时她若不信,兄长将这头饰给她,她便知道是我。”



又再三嘱咐:

“我师父的性子实在太孤烈。很不好相与。兄长千万还需小心。”



慕容复淡淡笑着:

“无妨。我当谨慎行事。”



听见庄子上似乎有喧闹声,慕容复提刀作势要走。杨康见慕容复果然要去了,心中慌得六神无主,连忙高声叫住:

“兄长,且慢!……”



慕容复不知道他会说什么,等了一等。不料杨康说道:


“你再不可以放我鸽子了。”



慕容复有点意外,半天才点点头:

“……行。”




杨康隔着门,眼看慕容复提着刀,揩拭干净地上鲜血,沿着一条小道匆匆离开。

待见不到慕容复身影,杨康只觉得心里烦闷至极,在房中跺脚,恨不能将门一脚踹碎。



慕容复轻身离开归云庄后院,寻至柴房脱下夜行衣,擦去身上伪装的血迹。



又换上事先准备好的家丁侍卫衣服,提着刀枪,觑了个空隙脱身离开,并不惊动其他人。



侍女希琳和茉莉儿带领其他姬妾正在庄外制造骚乱,射出烟花弹放火烧了花园,又炸了太湖上两艘船。庄上的仆役纷纷惊呼救火,闹作一团。


慕容复却带着二女悄然离去。

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终于找到梅超风下落了。


更让人惊喜的是,这梅超风独自行来行往,无别的居所,她若将那九阴真经视若至宝,定然随身携带——


如今只需找到她,制住她,欧阳锋渴望一世的《九阴真经》便手到擒来。



慕容复部署好一切。


待到暮色尽收,这才一个人来到骷髅堆前,放下杨康的发饰。做完这一切,慕容复隐到一旁,藏在山石堆后抱臂等待。



这夜月色苍白。白晃晃的地面上突然出现一道阴影。


黑色大袍无声拂过草地枯木,一张熟悉的脸出现在他面前。

黑发披肩的燕参合望着他,似笑非笑。他手中抱着一颗骷髅,白晃晃圆团团,不知生前是谁。



慕容复无声责问:

你来做什么?



燕参合的声音轻如烟雾:

我看看你能不能做成事。


……

直至子夜,月亮高悬变小,月光却越发惨白。四处连风也没有,松树无涛,虫豸无声。静得几分诡异。



忽然远远山头传来一声又一声凄厉的呼啸声,几声之间已经近在咫尺,一个鬼影晃动而至,是一个披头散发的瘦削女子,脸黑如铁,神色阴沉如恶鬼一般。



梅超风才靠近骷髅堆附近,已察觉到有人。她放慢脚步侧耳倾听,忽然霎时间从腰间抽出一根丈余的银色长鞭,竟如能隔物透视一般,唰唰两鞭清开周身杂物,便直攻巨石后的慕容复而来。



那长鞭不知是什么好钢锻造,打在巨石上火星四溅,竟把巨石劈出一块。



燕参合无声一笑,轻轻跃起,隐在树上不见。

慕容复抱剑跳起,在这长鞭的攻势中侵身向前,听声辨位,敏捷地躲闪。



梅超风万万没想到来人的功夫不弱,居然能躲过自己这罩天罗地的攻势。但她既已试出来人方位,立刻收鞭换爪,便是连连杀招袭来——


她双目失明,若不一招教敌人毙命,必然越久战越失利。



慕容复左右格挡,惊叹世间竟有这样凶狠凌厉的狠手,打起全力应付。万般警惕终有一失,梅超风忽然一把抓到他的罩衣,虽是裘皮,也如撕纸一般“哗啦”扯碎,抓在手中。



慕容复大喝:

“前辈稍慢,我来替完颜小王爷向您求救——!”



梅超风一怔:

“小王爷?——小王爷怎么了?”



慕容复急退数步:

“小王爷有难,落入太湖西畔水匪手中。小王爷托我带来了信物,让我务必请前辈去救——前辈尽可查看骷髅堆。”



梅超风心中犹疑,手持银鞭,退到骷髅堆边摸索,果然摸到一个小小的海东青发饰。


她昔日在后花园教杨康练九阴白骨爪,吓唬过杨康要插他天灵穴,谁知杨康却不躲避只笑嘻嘻与她亲近,梅超风被他闹得无奈,便摸摸他的脑袋——那时杨康的头顶发髻正束了这样一枚海东青发环。



梅超风一凝神,忽然又是挥鞭而至:

“哼。小王爷让你来找我搬救兵,却没告诉过你我生平最恨有人偷看我练武?——你偷偷摸摸看我练功,今日便拿你练习摧心掌。”



慕容复心里早有准备,起身躲开。


梅超风心中疑惑,几攻不下,只觉对方功夫颇高,自己不易轻松击毙。来者既非敌对,她心下稍稍放松警惕:

“你这人功夫不弱呀。为何你不去救他?”



“那水匪所在的太湖西畔归云山庄十分古怪。我曾孤身闯入过一次,不但救不出小王爷,差点在里面陪了性命。”



“归云……山庄?”

梅超风听闻此名,沉吟片刻,突然狂笑起来。

“归云山庄?——哼。我还要去找他,没想到这个没出息的却先来惹我。”



慕容复从旁慢慢走近,闲说了几句完颜康的现状。梅超风听闻爱徒如今身受重伤身现囹圄,不由暴躁,口中毒骂不止。



慕容复离她越来越近,已到可以一剑刺杀的距离。



梅超风察觉不对,突然住口,侧身道:

“慢着。你的呼吸为什么变了?”



慕容复连忙退后几步。

“前辈勿怪。”



“你这个人难测,我总觉得你有古怪。如今我已知道小王爷所在,自会寻去。你却在此受死吧!”

梅超风抬起爪来,阴恻恻说道。



谁料听声辩位,慕容复竟慌忙后退,脚步紊乱急忙。梅超风这才注意到远山传来尖锐的呼啸,诡谲多变,似蝙蝠夜歌。大地尽传来流水似也的稀稀嗦嗦声音。



“前辈听到什么声音了吗?”

那个男人小心翼翼地问。



梅超风生平从未听过这种声音,侧耳凝神辨别,心中猜不中,却觉得十分不祥。那声音哗哗然越来越大,真像山洪漫过土坡。


梅超风突然闻到一股恶臭。电光石火间,心中大惊。又听见那个年轻人从更远处喊道:

“不好!前辈不可妄动。”



“如何?!”



“我从未见过如此景象……好生奇怪……”



“小贼!你到底看见了什么?!”


“蛇!到处都是蛇,几千几万条都是——”



梅超风自双目失明后,其余触感远超凡人。等那男人说出是蛇时,立刻恍然大悟,便要急退。谁知此时要退,四面八方全是蛇爬之声,竟不知往何处退才好。



她想到方才放骷髅的石台,急忙往那边一跃,落地时脚下只觉踏住什么东西正在耿耿蠕动,原来蛇群已经爬满石台。蛇在脚下嘶嘶作响,仰头欲噬,梅超风心中大惊,灵机一动,疾挥长鞭,只觉长蛇不断被鞭子勾起甩出,竟将身边打出一小片空地。



正此时,突然听见慕容复“啊!”地叫喊了一声,便再无声响。梅超风心中一凛:

小王爷派来的那个功夫不错的小贼,却也遭了难了。



梅超风不停的挥甩长鞭,手臂渐渐无力,耳边四处皆是蛇的嘶鸣,竟浩浩不绝。



她却不知,离她两丈开外,便有一棵高大松树。慕容复正蹲在树上,居高临下,冷冷看着她。



燕参合抱着骷髅头站在树梢上,啧啧称赞:

“白驼山这小子也有些邪乎本事,你虽还未体会过指挥千军万马,如今驾驭这几千几万条蛇同行,也算壮观了。”



慕容复皱紧眉头,看着万蛇丛中竭力挥鞭的梅超风:眼不能视物,口中呼啸,披头散发形容凄厉。


“要夺得经书,我与她恶斗一场,杀了她便是。何苦这样凌虐折磨?”



“她是死是活,死得惨不惨,却跟你有什么关系?”

燕参合摇摇手中骷髅头,

“百年之后都是枯骨,与其心同情她,不如时刻好好想想,你自己到底要什么?”



忽然,梅超风脱力,手中一酸,长鞭飞出砸在远处地上。她再要伸手去摸索,手触之处都是冰冷腥臭的鳞片,令人毛骨悚然。



梅超风将手缩在袖子,不住以袖挥赶,但衣袖之力如何能与长鞭相比?——

又不多时,梅超风只觉得手上尖锐一疼。她脑中一片空白,去摸时感到肌肤上有两个小小的牙印。


正踟蹰,忽然手臂上又痛一下,渐渐觉得从手上扩散开一股麻痹感。


她被毒蛇咬中了。



梅超风多年来服用砒霜炼功,对毒性略有一二分抵抗,她迅速封了自己手上的穴道。然而蛇群却如洪水,渐渐拢上她的身体。


梅超风左右驱赶,情知无救,心中苦恨已极,仰天爆发出尖锐的呼啸声,一声比一声凄厉悲愤。



“賊汉子!我丢下你,当年没有同你一道去死。却一个人又在这世上活了这十几年,你心里恨毒了我,是不是?!”


“你却不知道,我活着生不如死,只是为了给你报仇才捱到今日吗?!——”


“天杀的贼汉子,你如今让我被这万蛇噬心而死,只当我很害怕吗?——你可大错特错了!你不知道我有多快活!我这就变个厉鬼去找你!”


“你把我一个人扔在人世上,教我一个人愧对师父,师母。现在又辜负了弟子之托。这笔账我可要好好跟你算!”



梅超风声哽,低头哇哇吐出几口黑血,知道毒气不能抑制,只觉头昏眼花,无声扑倒在地。


其实这万蛇阵中的群蛇,是听那魔音笛哨之声驱使。前后相赶,茫茫爬行,并不急于攻击人。


梅超风倒地后,群蛇便慢慢爬过她继续前行。只是腥臭冰冷的蛇如冻流爬过脸庞,触感又恶心又恐怖。叫人身处地狱刑法一般。


燕参合俯瞰着被群蛇吞没的梅超风,冷笑:

“再过片刻,等她毒发身亡,你不费吹灰之力就能从她尸身上搜到九阴真经。这也算是以逸待劳啦。”



“好没意思。”


“你说什么?”

燕参合回头看向慕容复。


慕容复冷冷一哼。

“那黄药师是个什么人间谬种,他身边的女儿也好,徒弟也好,都跟邪鬼附身一样,又犟又讨厌。”


燕参合一怔。

“你这是……”


下一秒,慕容复口含雄黄,纵身跃下树去。



*你要做什么?


“我现在就要去搜她的身。”

慕容复冷冷说道。




……



To be continued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改了一大段。评论区里的阿得君提醒得对。

剧情节奏再紧凑一点,下一章就让表哥表妹重逢。


谢谢评论的各位老师。

不知不觉又领悟了一些关于小说的技巧。

谢谢各位分享你们的感受!



求评论,求心心,求推荐三连~~



评论 ( 23 )
热度 ( 21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袍龙葵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