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袍龙葵子

慢慢码字,幻生梦死。粉丝QQ群:134594680。所以,不妨来勾搭咯~

丁真谢霆锋|《日月相逢,仙鹤与少年》06话

丁真谢霆锋|《日月相逢|仙鹤与少年》06话




1月15日。祝好友沧沧君生日快乐!扎西德勒!

同好就是生命之光!



=======正文分割线==========



入夜了。没有酒席欢聚的夜晚,格聂山下的小村庄就会显得非常安静。人间灯火一盏盏熄灭。


才不到十点钟,丁真家中已经落灯,各自安息。

丁真和弟弟在各自的床上,刷着手机不讲话。



突然,今晚住在这里的老阿妈过来拍丁真的门。

“丁真啊。睡着了没有?去看看那个男孩子啊——”



“嗯,他怎么了?”


“他突然病得好厉害。”



丁真一愣。丢下手机就朝谢霆锋房里跑去。

……



谢霆锋这些天其实一直有些不舒服。胸闷肋痛,脸上发烫。身体畏寒,忍不住牙关打战的那种冷。而且常常喘不过气。



这趟跟着丁真骑马放牛回来,更是心跳得厉害。晚饭没吃多少,只觉得一阵阵头晕。


晚上给经纪人,家里通过电话后,已经觉得有些坐不住了,摸着胸口不住咳嗽。



老阿妈进来问他话时,他抬眼看去,眼前人影是重叠的。


“男孩子,你怎么了?是不是不舒服啊?”(藏语)

“我没事。我好像有点……发热。”



他后退一步,跌坐进椅子里,晕晕乎乎的瘫软在那里。忽然发现再也拢不住自己的意识……


他高原反应了。



丁真赶来时,看到的是谢霆锋趴在桌前,晕倒过去。


“谢霆哥!”

丁真叫他一声。



他奔到他身边,捧起他的脑袋——这颗漂亮的脑袋一点力气也没有,沉甸甸的歪在他掌心里,脸颊红红白白,嘴唇发紫,肌肤热得直烫丁真的手心。



他病倒了!

丁真心中一片空白,莫名恐怖。他轻轻摇晃的谢霆锋,怕他睡着不醒——


“谢霆哥!谢霆哥!”



谢霆锋迷迷糊糊睁开眼,虚弱的对他笑笑。

“丁真,我喘不过气来。”



这句话就像一把尖刀,在少年的心口上狠狠剜了下去。

我明明一直看着他,他怎么会突然病得这么厉害?!


在藏地,突然的高烧和肺部疾病是很恐惧的。

他会不会死,他会不会死?



丁真弯腰抱向谢霆锋的腰。他将谢霆锋整个人从座位上扛起来,然后横抱在怀里——


谢霆锋模模糊糊间,第一个反应是:

*我居然被公主抱了吗?丁真这么大的力气吗?



丁真将他轻轻放在床上。黝黑的手抚摸着谢霆锋的额头,焦虑地感受着这个人的体温。因为谢霆锋躺下会喘不过气,丁真就把他揽在自己怀里,让他保持半坐的姿势——



弟弟尼玛也穿好衣服跑过来看情况。丁真吼道:

“快打手机叫舅舅。”



“好!”

尼玛大力点头。胡乱从衣服里找到手机,播通以后就开始焦虑地原地转圈。


丁真心里也烦。隐隐听见电话那头嘟嘟声——

“你开免提,我也要听!”



“好!喂!喂!舅舅喔!我们家那个谢霆坚普喔!他现在浑身发烫烧起来了!四郎罗布,他要死了啊!”


“啊?!——唉呀!不怕!不怕啊!你再说一遍!”



丁真听到弟弟和舅舅的对话,无奈地直摇头。



“高原反应吗?——不要紧的。你们先给他弄些热水!找找家里的药!”舅舅在电话那头嘶吼。


“找什么药啊?!”

“尼玛你上网搜搜啊!——噢噢噢,找一点红景天!泡水!!”


舅舅那头叮铃哐啷地,声音乱做一团。



“没有怎么办?!”

“没有你就去老阿妈的炉灰里找啊!傻子!——我给你弄一些来!等着!”



他们的大嗓门吼得有来有回,把手机活活整成对讲机。


丁真紧紧抱着谢霆锋,按照古老的医术掐着他的手心,不让他昏睡过去。

谢霆锋还在咳嗽,水喝不下去,才喝一点就随着咳嗽喷出来。他每一次咳嗽都像在丁真胸口撕扯开一个洞。



丁真将他抱得更紧,贴着他的脸,轻轻拍着他——就像抱着自己伤心的小马,就像抱着跌落山崖的受伤的大牛……


他好难过,多么希望能替他分担痛苦。



丁真开始低声念诵佛经。他把自己记得的所有古老咒文低声吟诵:莲师咒、绿度母准提佛母咒、广大药师佛心咒……他自己也分辨不出哪一句是哪一句。却喃喃不敢停。


喋雅他嗡贝堪则贝堪则…

玛哈贝堪则喇杂萨目嘎喋梭哈…

嗡 达咧 度达咧 度咧 娑哈……

怛垤哆,唵。伽啰伐哆,伽啰伐哆;伽诃伐哆;啰伽伐哆,啰伽伐哆,娑婆诃。天罗神,地罗神,人离难,难离身,一切灾殃化为尘。南无摩诃般若波罗蜜…


诸天神佛啊!如果你们正在空中慈悲地俯瞰大地,请你们帮一帮这个从月亮上来的人。他太脆弱了,不习惯地上的灰尘,他在受苦。请你们帮帮他吧!



……


四郎罗布骑着摩托跑来时,还在路上摔了一跤。


拍开丁真家门时,他袍子脏兮兮的,手上磨破了尽是血。吓得老阿妈双手合十念经。



舅舅从袍子里翻出找到的草药:人参,茯苓,黄芪,还有一大包红景天,递给老阿妈。

“快熬水,给谢霆喝下去。”

“不行就准备送医院——”



四郎罗布又赶紧给老武打电话。叉腰站在院子里吼。


丁真端过煮好的红景天茶,呼呼吹冷,喂给谢霆锋喝。茶碗里还有酥油的味道,甜甜咸咸一丝甘苦,到能喝下去。


丁真死死盯着他吞水,自己抿着嘴巴,好像恨不能替他喝水呼吸。



“丁真,我感觉好些了——咳咳咳……”

谢霆锋又开始咳嗽,嘴里咳出来的唾沫是粉红色的。



丁真抓着他的手,紧紧皱紧眉头。

这怎么算是好起来?!要怎么救他?草药,还是珠宝,还是什么奇怪的金针砭石?



舅舅在院子里咆哮:

“老武喔!对!……他高原反应啦!刚刚发作起来,发烧啦!”

“不急!……药?什么药?——我去找找!”

“尼玛,扎西,武江说他给谢霆备了药喔!你们找一找!让谢霆吃药!!”



谢霆锋奄奄一息。告诉他们在哪儿找药品。



“你浑身好烫。”

“我没事的。”



尼玛撬开医药箱,翻飞出一大堆锡纸药板。捧过来问:

“扎西,他该吃哪个?”


丁真看着药盒子上的字,平时学的汉语很好,如今一个一个汉字在讲外国话。

什么意思?!——哪一个才能救他!



舅舅打着电话进门,老武视频电话保持通畅——


“四郎罗布你开个视频,我看看他的情况。……罗布你先别带他去医院,一路上再给他吹冻了就不好啦!……Nicholas,你感觉怎样?”



老武的大脸占据整个屏幕,看了又看,吼道:

“四郎罗布,你把丁真那小崽子扒开,他都快长在谢霆身上了,我啥都看不见了!”



丁真擦了把脸,扶着谢霆锋对准镜头。



“Nicholas!你怎么样啊?——怎么搞的?”

“……River哥,我今天玩得有点累。”



“噢呀!你可别搞这一出!——你要出了什么问题,你爹地会生吞了我!”

老武隔着屏幕,看到谢霆锋气色稍缓,放心了两分。

“怎么样,你自己感觉要送医院吗?”



“我……就是累了。”

谢霆锋上气接下气,慢慢对答。



“唔。我还以为你身体多好,用不上这些进藏套装呢!你来之前没喝红景天吗?——没事没事,我应该给你都准备了。不然你用我的备用钥匙进我家。


四郎罗布,你再找找,我给他备了氧气罐。你让他先吸氧吧!”



一群人又开始忙活。谢霆锋迷迷糊糊的。见大家这样为他忙,心里很过意不去。


“丁真……”他低声呼唤他。“对不起。”



丁真用一个头抵着头的拥抱作为回答。像两匹骏马交颈依偎,一瞬间不用语言,他们彼此都感受到了对方的心:


他身体的苦痛,他内心的难过,都在为他人而竭力忍着。



这两个善良的人依偎在一起,

像一小片被月光照到的孤岛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……


男人们见到器械都会生出好奇。

大家开始研究氧气罐时,场面一度热闹到不行。



最后是谢霆锋亲自下场,打开氧气罐,调好缪数开始吸氧。


谢霆锋的脸色变得发白。体温似乎下来了,身上还是没力气。丁真抱来被子将谢霆锋的身体垫高,让他仰躺着休息。



“舅舅,我去叫村里的医生再来看看吧。”

“嗯。先给人家打个电话。”



村子太小,连个24小时的诊所也没有。

倒是有位叫做洛桑的赤脚医生,从汉地被调到这里,平时背着药箱走遍附近村落。


半夜听到丁真家有急诊,对方倒是很和气,先安慰几句。——知道不是老阿妈们生病,还松了一口气。


“高原反应啊?——不要着急啊。病人是什么人呀?”

“是家里的朋友。……下面来的游客。”



“哦哦,好的。他叫什么名字呀?”


丁真才准备开口,谢霆锋突然叫了一声:

“丁真!”


*不要说我的名字。

谢霆锋将手指轻轻放在嘴唇上,做了个“嘘”的姿势。

盛港大明星在理塘受伤,他不愿闹出新闻。



丁真一愣,明白了他的意思。他回过神,对电话那头说道:

“次仁达瓦。他叫次仁达瓦。”



他给谢霆锋临时取了一个名字:次仁达瓦。

次仁达瓦,我长寿的月亮。


……


丁真裹好袍子,跨上舅舅的摩托在暗夜里长驱。他们的交通工具很简陋,连头盔也没有。


夜里温度很低,风像尖刀一样割在丁真的脸上,额头上,扯着他的头发。寒冷的利齿啃食着他裸露在外的手指。


丁真疼得没有知觉了。咬牙眯着眼睛看路。一柱灯光划破黑暗的夜海,很远很远的地方有一盏灯还亮着……



他就像古老传说中的勇士桑布扎,前去雪山之神那里要拿回能救命的红色宝石。他要把医生带回来,去救那片暗淡的月光。



洛桑医生早就在家等着。他拎着箱子坐上丁真的摩托车,一路也吹得直不起腰来,只把脸埋在丁真的背上。


下车时看看丁真,医生也吃惊。丁真脸上睫毛上都是湿漉漉的,像结着冰霜一样。

“扎西诺布,这是怎么了?”



丁真用袖子擦脸。说:

“风吹得太厉害,我眼睛流水了。”


医生摸摸他的头,急忙背着药箱进屋。舅舅和老阿妈们出来迎接他,将他引去书房。



丁真走在院子里。心乱如麻。他突然看见水桶里倒映出天上的月亮。月亮把月光洒在大地上,让寻常的水里也泛起珍珠般的光泽。



他将手泡入冰水,捧起一掬水,俯下身去亲吻水中的月亮:


神灵啊。我向天空献上我的心。

请你们保护他,不要让他回到月亮上去。



……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上门来的洛桑医生替谢霆锋检查身体。量血压,测体温,忙活完说了句老梗:

“幸亏我来的快呀。”


“不然呢?”

舅舅,尼玛都紧张地看着医生。



“不然他就痊愈了。”



洛桑医生抱着药箱慢慢翻开:

“你们这药品不是挺全的嘛。

氨酚待因片。舒血宁。舒必利。多潘立酮,艾司唑仑,硝苯地平……唔。好家伙。我还给带了普萘洛尔,也留给你们。


这些药这么这么组合吃。记不住的话我给你们写张纸。

头不疼了,就把氨酚待因片停掉。再多吸两三次氧,每次吸够一小时。别剧烈运动,要好好吃东西,多休息。红景天接着喝。”



丁真从屋外走进来,怔怔看着他们:

“他怎么样了?”



谢霆锋在用机器吸着氧。看上去像是电视剧里面得了重病奄奄一息的人。但是他抬起头眼睛看着丁真,居然眨眨眼,露出一个淡淡的微笑。



洛桑医生笑声爽朗:

“扎西诺布,不要怕。他已经退烧啦,没事啦。这位次仁达瓦兄弟身体很不错。今晚上他应该能睡个好觉了。明天起来就和你一样活奔乱跳啦。”



丁真眨眨眼,想挤出一个微笑,却笑不出来。



洛桑医生认真看看戴着面罩吸氧的谢霆锋,有点好奇:

“你们家这位次仁达瓦长得好帅啊!我以前没见过喔!有没有人说你长得像港台明星?——嘶,那个谁来着。”



一家人紧张地看着医生。



“哦!郭富城!——你长得像郭富城对不对?”


“……对。”



老阿妈端来人参茶给大家喝,洛桑医生唬了一跳:

“阿妈,这个茶你们给次仁达瓦同志喝。我喝了晚上睡不着觉啦!但是你们最好去煮点姜水红糖。”



“这个也治高原反应吗?”



“不是。你们家的男孩子晚上骑车这样吹风,要把他冻坏了。赶紧大家喝一点姜汤预防感冒。……我说你们这些同志,骑车要弄个头盔呀!不带头盔是违法的。要注意安全,知道不?”



无头盔驾驶的违法分子:四郎罗布舅舅,丁真和尼玛……

这些帅气的康巴男人蹲在地上,纷纷不好意思地低下头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洛桑医生顺便给家里的老人小孩们做了检查,留下一些疏通心血管的药品。


大家一起蹲着喝完一小锅兑了感冒冲剂的姜糖水,又塞了两块烤饼,像是吃了顿宵夜。舅舅问医生要不要喝点酒,洛桑医生恨铁不成钢的直拍大腿。

“你都没头盔,你还要酒驾!你们这些同志哟!”


最后,舅舅骑摩托送医生回去,然后就此回家——依然是无头盔驾驶。



丁真劝老阿妈和弟弟都回去休息。


“这个人我来照顾。我能跟他说话。你们快去睡觉吧。”



热闹的小院终于又恢复了安静。

丁真站在门口,院子里的光照在他脸上。他轻轻关上灯,只留院中一地月光。



谢霆锋嗡声嗡气地唤他:

“丁真。”



丁真关上门。没回头。



“丁真,我没事了。你为什么不过来?”

谢霆锋的声音变得更柔和了。



丁真走到他的床边,跪坐在床前,慢慢拉起他的手。

他抬头望着谢霆锋,谢霆锋才看清他的脸——


你从没见过这样的神情,好像这个人一生都不会再笑了一样。


“你不要那么担心我啊,小伙子。”

谢霆锋抬手去抚平丁真的皱眉。可他紧皱的眉头像被冰雪冻住的山川一样,他的手指无法帮他展开。



丁真低声道:

“对不起。我没有保护好你。”



*他居然在自责吗?



“不啊,丁真,你救了我一命呢。”

“……我不该开玩笑说你会死。”



“啊,你还说过这样的话吗?”

谢霆锋忍不住笑了。他反手与这位小朋友十指相扣,轻轻摇晃他的手掌。


“丁真珍珠。没事的。明天起来一切就会照常。我还准备让你带我去格聂神山呢。”



“我会保护你的。”

“我知道呀。”



*你不知道,是神将你还了回来。

你这个人实在是太弱了,你会死的——

我从前还不够小心,以后要拼命小心。



“我会这样,把你保护起来。”

丁真望着谢霆锋,双手做出一个捧着的姿势。


他就这样捧着谢霆锋的手,像捧着一捧月光,

然后将它轻轻放在自己额头上。





To be continue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替洛桑医生咆哮一句:

扎西丁真,救回你家月光的不是我和药和氧气瓶吗?

你为什么要感谢神灵?!


你们这些同志啊!——


(噗)


下一章他们就去格聂神山啦!


求评论,求心心,求推荐三连~~

祝大家健康平安。再祝沧沧君生辰吉祥。岁岁如意。

评论 ( 26 )
热度 ( 8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袍龙葵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